相关栏目
    热点信息

    关于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6日 字体大小:

    校属各单位:

    为消除安全隐患,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按分管校领导的意见,学校决定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请各单位按照《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落实好各项工作。

    特此通知。

    附:《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办公室

    2017年11月16日

    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

    为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提升火灾防控能力,加强消防安全意识,现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集中开展以隐患排查整治、消防宣传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消防检查,着力提升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夯实校园消防安全管理,有效消除校园消防安全隐患。

    二、组织领导

    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学校党委副书记肖海担任,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员,各组员须在各自分管工作范围内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履行相应的消防管理职责。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保卫处,办公室主任由学校保卫处负责人担任,(副主任由消防整改办主任担任),办公室负责具体统筹协调消防安全大检查的各项工作。

    三、检查内容及措施

    (一)办公场所隐患排查(责任部门:各二级单位)

    1、清理办公室内的易燃杂物,严禁在办公室内存放易燃物品及其他杂物。

    2、不得在办公和教学场所吸烟。吸烟者应到室外吸烟区,吸烟后务必确认烟头完全熄灭,杜绝火灾隐患。

    3、严禁在室内焚烧纸张、物品等杂物。

    4、办公室电器使用排插供电时,切忌同时插用电器过量,以免插板用电超载导致发热失火。

    5、需长时间离开座位时,应将电脑设置为“休眠”状态,以降低电脑功耗,避免火灾隐患。

    6、关闭电脑时必须同时关闭主机和显示器电源,并关闭电源插板的所有独立开关。

    7、下班(下课)时,要关闭室内所有电器的电源或关闭电源总开关。

    8、在没工作人员现场指导的情况下,原则上不得安排学生在办公室、实验室、琴房、教室、图书馆等场所工作。

    9、各二级单位须设立一名消防安全员,负责各单位日常的安全检查、监督工作。设有办公室的各学生组织,由主管部门负责消防监督和管理,具体落实消防责任制。

    (二)消防设施检查(责任部门:保卫处、消防整改办)

    对全校消防设施进行巡查,重点检查消防水泵房、消防总控制器、灭火器、消火栓、应急照明设备等,以确保消防设施正常使用及运行。

    (三)电气隐患排查(责任部门:后勤处)

    认真排查全校电气线路铺设不规范、用电负荷超额、电源插座数量不足以及未设短路保护装置、私拉乱接电线、使用无证、“三无”电器产品等问题;认真查看生产企业资质,严禁采购使用无证产品、套牌、贴牌假冒伪劣产品,杜绝采购无厂名、厂址等来源不明和不合格商品。

    (四)食堂及“三小”场所隐患排查(责任部门:后勤处)

    对学校食堂及“三小”场所(小档口、小作坊、小娱乐场所)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用火用电、电网线路、水电气设施等各类消防安全隐患。

    (五)实验实训场所隐患排查(责任部门:实验室与设设备管理处)

    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牵头,会同各二级学院对全校实验实训场所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各类消防安全隐患。加强危险化学品、危险源风险点的摸排,对危险化学品采购、储存、运送、使用、废弃处置等环节的“全链条”进行安全监管,严防各类消防安全事故发生。

    (六)学生宿舍隐患排查(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

    由学生工作处牵头,会同各二级学院对全校学生宿舍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使用大功率电器、私拉电线等违规行为,杜绝消防安全隐患。

    (七)在建楼房隐患排查(责任部门:基建处)

    按照有关建筑规范要求,对学校在建楼房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消防安全责任制度的落实情况,确保消防安全。

    (八)校办企业隐患排查(责任部门:科技发展中心)

    加强驻校企业的隐患排查,重点检查用于生产的设施、设备是否符合质量检验部门的要求和安全监管部门的生产标准,排除安全隐患,杜绝消防事故发生。

    四、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11月22日前)。各二级单位结合本方案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召开专题会议,迅速部署开展工作。

    (二)深入检查、自查自改(11月30日前)。各二级单位全面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填写《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登记表》(见附件)以进一步落实整改措施,并于11月30日前将登记表的纸质版和电子版(OA发送)各一份提交到保卫处。

    (三)巩固深化(12月8日前)。学校将组织联合检查组到各二级单位检查工作落实情况并进行考核。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二级单位必须坚持“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原则,建立健全管理组织机构,明确分工,做到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

    (二)全面排查整治。要坚持“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的原则,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彻底排查各类消防隐患。对存在重大隐患的风险点、危险源,该整改的整改、该关停的关停、该取缔的取缔,全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三)强化督导检查。学校将组织督导检查组对消防排查整治工作进行检查,请相关二级单位按工作要求,认真贯彻执行。对未按要求履行职责的单位,学校将予以通报;对工作不落实而导致发生安全事故的单位或个人,学校将按相关规定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