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信息

    学院消防应急疏散预案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7日 来源: 学院办公室 字体大小: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

    消防应急疏散预案


    为更好预防各类火灾,把火灾危害、损失减少到最低的程度,确保全院师生员工人身和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的消防管理规定》、《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公共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文件精神,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挥机构

    现场总指挥:胡思虎

    现场副总指挥:肖 海 张连甫

    现场执行指挥:易国富、彭康煜、刘建文

    成 员:谢 斌、许国平、各部门消防第一责任人

    二、主要职责

    1、火灾发生时,要冷静、快速地组织师生员工有序地撤离现场。

    2、确定重点防火部位,组织学院日常的防火工作和指挥已经发生的火灾灭火、疏散工作;协助公安消防机关调查火灾原因,追查处理火灾事故责任人。

    3、组织维护保养本单位的消防设施,并及时更换损坏的消防器材,认真传达和执行学院消防安全的有关指示。

    三、组织机构:

    1、灭火组:

    组 长:谢斌

    组 员:应急义务消防队员

    2、疏散引导组:

    组 长:许国平

    组 员:校卫队员和发生火灾事故的部门负责人

    3、通讯联络组:

    组 长:杨志亮

    组 员:校卫队员

    4、救护组:

    组 长:刘建文

    组 员:校医务室全体人员

    四、火灾应急处置程序

    1、全院师生员工一旦发现学院发生火灾,应立即拔打“119”火警和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报警电话“87477210”,并向发生火灾的临近部门发出火灾信号。

    2、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接警后,应立即通知主管保卫工作的学院领导、义务消防队成员、校卫队员。

    3、学院相关领导、义务消防队员接到报警后,应立即赶往火灾现场,组织指挥有关人员实施灭火工作,对灭火工作进行任务分配,迅速组织抢救火场被困人员,组织疏散火场及周边人员,并组织人员采取有效措施实施灭火工作。

    4、总指挥可根据火势情况,决定采取破拆、停电、供水、车辆物资调用和寻求119或相邻单位支援等措施。

    5、通讯联络组织迅速收集各组工作情况,灭火组在公安消防队到达火灾现场后,立即汇报火灾现场实况,听从公安消防队指挥员的统一指挥、分工,组织学院师生员工配合公安消防队进行火灾扑救工作。

    五、扑救初期火灾的程序和措施

    1、灭火组在接到火警后,应迅速赶往失火地点,听从指挥人员的统一指挥,实施灭火。在指挥人员尚未到达的情况下,就近利用消防水源和灭火器材迅速扑救火灾,防止火势蔓延。

    2、灭火组人员到达火灾现场时,如发现有人员被火势围困,应先救人,后灭火;如发现有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受到威胁时,应迅速组织人员将易燃易爆物品转移到安全地点。

    3、如起火物为汽油、溶剂油等易燃易爆物品,应在确定无爆炸危险的情况下,用干粉灭火器、沙石等物品进行扑救,用水将周围的可燃物品淋湿,严禁用水扑救汽油、溶剂油等易燃易爆物品所引起的火灾;如不能确定有无爆炸危险,应在安全地点做好准备的情况下,等待公安消防指挥人员的调令和火场指挥员的命令。

    4、在公安消防队到达火场后,应听从公安消防部门指挥人员的指挥配合灭火工作。

    六、应急疏散组织程序和措施

    1、疏散引导组在发生火灾时,应先疏散被火势围困的人员,其次进行受火势围困的物资疏散。疏散时,要注意疏散人员自身的安全,疏散后物资要放在不影响消防车通道和利于火灾扑救的安全地点。疏散物资的放置点要留有1至2名人员看守,防止疏散后的物资形成新的火点。

    2、在疏散时,要先疏散易燃物资和贵重物资。

    3、在公安消防到达火场后,应听从公安消防人员的指挥进行疏散工作。

    4、撤离顺序

    (1)无论是办公室,实验室,课室还是学生宿舍楼,一旦发生火灾后,全院师生员工按照就近疏散的原则进行疏散,即用最短的时间安全地撤离灾害事故现场,到达室外安全地带。

    (2)在撤离时,要服从指挥,不得争先恐后,相互拥挤,以防互相推踏,造成不必要的伤亡。

    (3)当火势过猛,疏散通道被烟火封锁住的逃生办法:

    ①用水浇湿全身,用湿毛巾或衣物罩住头部,用半蹲姿势顺楼梯往下或沿疏散通道撤离。

    ②在无法通过烟火封锁时,可用湿被或床单封住门口,呼救等待救援。

    ③在通道被火封锁,救援人员又未能到位的情况下,可用绳索或将数床床单编接成条,系住一端沿布条攀沿逃生,切忌擅自往下跳楼。

    七、救护组

    1、救护组接到通知后,立即与医护人员取得联系,准备好抢救器械、药品、救护车等,迅速赶赴火灾现场,一旦有人受伤实施紧急抢救。

    2、如有人员受伤或中毒,应根据伤势采取现场急救处理。

    八、附则

    1、本预案为学院处置火灾事件的应急预防方案,学院各部门应参照执行,并结合本部门管理、使用的场所及本部门职能、业务等实际情况,制订相应的灭火疏散应急预案。

    2、在火灾扑救疏散应急处置工作中,对有突出贡献的部门和人员应予以鼓励和表彰;对在应急处置工作中有失职行为的部门和人员依据有关规定给以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3、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执行,最终解释权在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