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信息

    健康从心开始,生命因你绽放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 字体大小:

    4月29日,“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即将到来,为更好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广州理工学院第九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开幕式暨素质教育周心理委员专题讲座在二号报告大厅举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各班心理委员积极响应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号召,准时参加此次开幕式暨“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讲座。

    本次讲座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梁艳老师主讲,主要内容包括朋辈心理辅导员需要遵守的原则及需要做到的方面,(朋辈)心理委员的工作技巧与策略,以及对于心理危机的识别和干预。讲座特别提及了心理委员的工作技能与策略,其中包括通过识别异常心理现象和异常非语言行为来观察、倾听、开放式或封闭式的提问需要心理帮助的同学们。对于心理危机的识别和干预,大学生心理危机分为发展性危机和境遇性危机和存在性危机。各班心理委员了解到同学们产生心理危机的主要原因有遭遇重大变故或者困难挫折等,在平时生活中可以从情绪反应、行为异常、性格改变、学习兴趣下降、自杀意图的流露和自伤或自杀尝试等方面来识别身边的同学是否出现心理危机并及时进行干预。

    各班心理委员纷纷表示在此次专题讲座中学到了许多知识,也更清楚自身作为心理委员的责任,以后将会把讲座的知识用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主动关注需要心理援助的同学,关注容易出现心理困扰的特殊时期,在发现问题时及时给予关心和帮助。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心理辅导站负责人朱宗霖老师也表示收获良多,将会携手各班心理委员积极配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共同为同学们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做到爱自己、爱他人、爱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