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信息

    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产业学院推动学生应用能力培养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0日 来源: 办公室 宣传部 字体大小:

     

    (周卫星  黄菲青)中兴通讯信息工程学院(简称中兴学院),是我校于2016年5月与中兴通讯公司合作成立的校企双主体办学的产业学院,是信息与通信技术(即ICT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产教融合创新基地,也是校企紧密合作、产教深度融合的改革探索,旨在推动ICT在高等教育中的教学应用,建设科研平台、优化科研管理体系,提升老师科研水平和项目教学能力,共同打造ICT领域急需人才。

    目前,双方在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两个专业进行合作,自2016年开始招生,已有2016-2019四届学生共计527人。

    学校依托中兴通讯的企业资源优势,专注于把ICT行业前沿技术及主流设备引入到实践教学体系,并以反映大湾区企业需求的培养方案、同步于技术发展的完善教材、获得广泛赞誉的师资教学能力培养体系、模式创新的校企合作环境构建服务,提供专业发展综合解决方案。

    (图1为产业学院示意图)

             图1 产业学院---中兴通讯信息工程学院示意图

    校企双方采用共同投资方式共投入630万元,完成了5个专业实验室、1个工程实验室的建设,承接教学和科研的双重职能,为同学们提供先进的实验设备和优越的学习环境。在加强理论教学的同时,非常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操作技能的锻炼,全面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

    中兴学院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应用能力为核心,不断深化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改革,强化专业设置与区域经济需求紧密对接、人才培养与社会人才需求有效对接,着力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图2为校企合作共建高端实验室)

    图2 校企合作共建高端实验室

    一是坚持构建以培养工程实践能力为参照的课程体系。学校与中兴学院共同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探索建立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新机制;开设有特色的应用型课程,重构课程内容以提高学生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效达到行业企业对应用型人才要求的水准。同时,重点开发建设应用型特色教材并作为课程体系改革目标。

    二是坚持构建以应用能力培养为导向的教学模式。在理论教学中,中兴学院以应用能力提升为导向推进在线课程教学改革,开展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探索互联网教学一体化改革。实践教学则注重与行业和地方共建实践教育基地,根据行业对人才的集成需求,借助企业平台和资源,开展“项目化教学”“实战化训练”“双导师制”相结合的实践教学组织形式,全面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优化师资,积极引进行业导师进入课堂协同教学,企业参与教学和实践环节、毕业设计和答辩。

    (图3为线上教学改革平台)

                        图3 线上教学改革平台  

    三是强化人才培养与社会人才需求有效对接。中兴学院加强学生应用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学生通过科技与学术活动、学科竞赛、创业活动、社会调查与服务等获得学分,充分锻炼学生动手能力和责任意识;推行创新能力个性化培养项目,导师根据学生特色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教师将科研项目或企业委托的项目转化为学生的训练项目,成为有效支撑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能力训练的育人平台。

    (图4为学生在进行创新训练及研讨)。

                   图4 学生正在创新训练及研讨  

     

    中兴学院采用企业化教学、管理,推荐学生进入企业带薪实习,专门设立就业经理岗位,全方位解决学生实习就业问题。学院单独设立具有企业特色的职业素质课程,带领学生一步步完成从大学生到职业人的蜕变,实现毕业到入职的无缝对接。2020届毕业生的高就业率,充分证明校企双主体办学的产业学院是可行的,是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