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信息

    权威 |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考指南(广东高校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2日 发布部门:招生办 来源: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字体大小:

    为帮助考生更好地了解广东省内各研究生招生单位的招生政策、录取情况和志愿填报相关注意事项,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的指导下,广东省教育考试服务中心推出《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考指南(广东高校版)》(以下简称《指南》)。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考指南(广东高校版)封面


    《指南》包含以下六个模块:

    一、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文件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文件从宏观上对硕士研究生招生进行规定,包括招生总则、招生管理机构及其职责、招生计划和奖助政策、报名、试卷命题、初试、评卷、复试、调剂、录取、违规处理、相关信息公开公示等。考生可以清楚了解相关的流程及规定,避免因为不符合报考条件而导致错失考研的资格。

    二、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热点问题解答

    《指南》整理了报考资格、报名和考试、复试、调剂和录取相关的热点问题,帮助考生了解考研过程中关键节点的具体流程和基本条件,考生可以根据这些信息进行报考和考试。

    三、2020—2022年国家分数线及趋势图

    《指南》收集了2020—2022年各个学科门类的国家线及趋势图,其中包括各学科总分要求和单科分数要求。

    国家线是教育部依据硕士生培养目标,结合年度招生计划、生源情况及总体初试成绩情况,确定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要求标准。达到教育部规定的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考生,才有资格参加复试和调剂。

    通过对比往年的国家线及趋势图,已经确定目标院校的考生,可以衡量自己考上的概率;尚未确定目标院校的考生,可以根据国家线及自己的能力初步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

    四、 2023年广东省各招生单位招生章程(节选)

    《指南》收集了广东省内各招生单位的招生章程。

    考生通过目标院校的招生章程可了解到将要报考专业的学费、学制、报考条件和要求以及初试科目等,对目标院校和专业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该章节的具体内容详见各院校研究生招生网站。

    五、2022年广东省各招生单位招考情况

    《指南》收录了广东省内各招生单位招考情况统计表。考生可查阅目标院校专业的学位类型、学习方式、计划招生人数、推免录取人数、统考报考人数以及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方便考生衡量目标院校专业的招考难度,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及专业。

    六、广东省各招生单位通讯录

    《指南》在附录里整理了2023年广东省内各招生单位通讯录。考生如果有报考方面的疑惑,可向招生院校咨询。

    有需要的考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了解和订购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