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信息

    广州理工学院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发布部门:新闻中心 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广州理工学院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相关工作要求,积极做好依法治校和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由广州理工学院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内容包括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概述、依申请和不予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统计数据时间为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广州理工学院官网主页“信息公开专栏”上查阅和下载(http://xxgk.gzist.edu.cn/)。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广州理工学院办公室,电话:020-87478489,联系人黄老师。

    一、概述

    2020-2021学年,我校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等文件精神,推进依法治校,加强规章制度制订、修订、汇编、废止工作,制修订规章制度185个,执行信息公开制度,切实履行信息公开义务,保障师生员工和其他社会组织依法获取学校信息。学校不断扩大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加强信息公开阵地建设,加强办公自动化(OA)建设,即时发布征求意见稿、公示和正式文件,加强官网、官微为主体的新媒体建设,在校园设置电子显示屏2个,整修更新政务(宣传)橱窗16块,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推动重点热点信息公开。报告期内,学校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7次、教职工座谈会13次、学生座谈会24次、学生午餐会8次,在主流媒体发布和宣传学校新闻99篇,将学校依法治校办学情况向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广泛宣传和告知。

    报告期内,学校入列广东省民办本科高校第一批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挂牌成立广东省社科联“大湾区乡村振兴经济咨询研究中心”、广东省教育厅“大湾区企业人才管理研究院”等2个省级学术平台,被广东省人社厅授予“广东省博士工作站”,被评为广东民办教育四十年“突出贡献机构”,通过广东省教育厅组织的年检。

    推进阳光招生。2021年学校完成招生任务,均为第一志愿录取,普高和专升本新生共报到6745人,在校生总数15400人。招生指标、录取人数、报到人数、在校生人数均创历史最高。

    二、主动公开情况

    1.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情况

    坚持以校园网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广州理工学院网址http://www.gzist.edu.cn/。报告期内,学校官网主页共计发布新闻925篇,二级网站新闻和更新5471篇。其中“学校要闻”121篇、“学校快讯”207篇、“媒体视角”99篇、“荣耀时刻”56篇、“党建活动”134篇,“党史学习”“疫情防控”“信息公开”专栏分别发布198个、40个、316个。

    学校加强依法治校、从严治校,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汇编《制度汇编》《教职工手册》《学生手册》,形成了行政管理、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学生工作、人事工作、财务工作、党建工作等完整制度体系,构建了以教学科研为中心、教师潜心育人治学、教辅单位保障有力、职能部处优质服务的新格局,治理规范化、法制化、标准化水平全面提升。其中,《学生手册》在入学教育、主题班会、院系大会上组织专题学习,《教职工手册》及相关教职工责权利的制度文件在岗前培训、校本教育、专题会议等活动中开展学习。报告期内,其他制修订的制度、全校性常设性领导小组调整、师生奖惩等信息都在学校公开。

    2.通过新闻媒体公开信息情况

    报告期内,通过国家级省级媒体和网络媒体开展转设更名、标志性成果、办学特色、招生就业、学科竞赛、主题教育、典型人物的宣传报道,人民日报、新华网、广东电视台、南方日报、广东省教育厅战线联盟等媒体报道99次,南方+发布资讯44个。学校官网开设“媒体视角”专栏予以报道和转载。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得到社会新认可,办学美誉度得到新提升。

    3.通过校报校刊公开信息情况

    报告期内,校报共出版了7期,全面报道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三全育人、服务育人等学校重大事件,重点报道立德树人、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和质量、教学科研、招生就业、党建工作、校园文化、学风校风等方面的情况,深入报道一线教师和学生的典型事例,树立模范典型。

    4.通过新媒体公开信息情况

    报告期内,持续加强官方微信平台建设,打造师生新媒体队伍,发布推文292篇,每篇推文平均阅读量超过3500,官微用户从33438人增加到44100人。推进“易班”建设,初步建成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教育信息化、生活服务、文化娱乐于一体的大学生网络互动社区。加强新媒体整治,完善新媒体工作制度,落实指导教师工作制度,加强重点平台建设,除了官微和抖音号,“招宣君”“团委”“学工”等微信号也受到学生喜爱。新媒体展示了学校改革发展风貌,及时报道校园重大事件、教学改革、大学生活、社团活动、育人成果中的校园好故事好声音,加强了信息公开和沟通。

    5.通过重大会议公开信息情况

    根据学校章程和会议议事规则,定期召开董事会议、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学校办公会议等,对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及2035年远景展望、年度工作计划、预算决算、机构设置、干部晋升、重要规章制度、重要工作等进行研究决策,形成相关会议纪要,在相应范围内进行公开。

    依法依规召开教代会、团代会、学代会。根据校历安排,召开开学典礼、毕业典礼、新生军训、运动会等。根据工作需要,召开教职工大会、校友会成立大会等。

    根据政府疫情防控要求,学校定期调整和发布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召开校级调度会,健全完善措施并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地方防疫部门安排进行多次全校性核酸检测,组织师生员工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无一人确诊、感染,保障了正常教学科研生活秩序,中央电视台、广东电视台、广州日报等多家媒体做了报道。

    根据工作需要,召开机关部处长、中层干部、基层教学科研组织等会议,研究学校深化改革措施,统筹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布置创新强校工作,加强质量工程建设,推进学校内涵质量建设;召开推进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思政课改革、辅导员学习、班导师培训、考试考务等工作会议;对新教职工进行入职校本培训;制度性定期安排校领导与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青年教师、女教工、新教职工、学生、统战人士等代表的座谈会和工作午餐会,校领导每月定期接待师生来访;教职工每周四下午参加二级单位组织的思想政治教育学习,学生每周日晚参加主题班会。

    校领导坚持不定期走访教室、实验室、图书馆、学生宿舍、食堂,每周六、日在校园带班值班,每天中午在食堂就餐。学校积极搭建师生员工沟通交流桥梁平台,围绕学校发展、教育教学、人事制度改革、职称评审制度改革、招生就业、学生收费、校园环境建设等工作,及时向教代会、学代会和师生员工以及统战人士通报情况,增进共识,凝聚人心。

    学校每年召开一次教代会、学代会,校长向大会报告学校工作,公开学校发展情况。学校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教代会、学代会提案,针对师生员工关心的实际问题,落实责任部门,将整改情况与提案人进行沟通听取意见。学校每年广泛征集师生员工意见建议,列出十项民生工程,解决大家关心的突出问题。学校每年进行年终述职,校领导、中层干部正职向全校教职工汇报工作,接受现场投票测评。报告期内,组织学生对学校工作进行公开测评,对40个测评项目进行网上投票,了解知晓学校情况,参与学生12951人,占在校生总数91%。

    6.舆情回应情况

    在上级主管部门指导下,在公安部门、网信部门帮助下,学校在《人民日报》《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等主流媒体上发布公告,依据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文件,及时回应了社会上部分自媒体对学校转设后更名为广州理工学院校名的关注,依法依规维护了学校良好的社会形象。

    7.向社会公布教育部《清单》所列事项的情况

    基本信息方面,公开了学校简介、机构设置,公开了办学规模、领导班子分工、学科专业情况、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公开了学校章程和新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公开了学校2020-2021学年党政工作要点和总结。我校信息公开专栏共发布信息15则,链接地址:http://xxgk.gzist.edu.cn/jbxx.htm

    招生考试方面,公开了教育部《清单》所列全部有关事项信息,包括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普高和专插本考生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招生政策公开,在学校招生考试信息专栏公布《2021年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实施办法》,公布《2021年广州理工学院招生章程》《2021年广州理工学院招生简章》。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公开,在学校招生考试信息专栏公布《2021年广州理工学院招生章程》《广州理工学院2021年本科插班生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公开,在学校招生考试信息专栏和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上公布《2021年广州理工学院本科招生计划》。录取信息公开,在学校招生考试信息专栏公布《2017-2020年广州理工学院各省录取情况统计》。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在学校招生考试信息专栏公布《2021年广州理工学院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咨询及监督投诉电话、邮箱》《2021年广州理工学院本科插班生招生录取工作咨询及监督投诉电话、邮箱》。招生信息公开共发布信息48则,学校招生网和招生宣传微信平台实现常态化建设,发布信息177则。全年无重大违规事件。招生考试信息公开专栏链接地址:

    http://xxgk.gzist.edu.cn/zsksxx.htm

    就业工作方面,公开了学校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方式,以及毕业生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等信息,展示了学校推进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实况。学校落实“一把手”工程,健全校长、书记亲自抓,分管副校长主责抓,全体校领导配合抓,就业部门牵头抓,学工、教学、创新创业、团委等部门联动抓,二级学院主体抓,总支书记、院长具体抓,辅导员专门抓,系主任、专业负责人、论文指导老师参与抓的全体系工作机制,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做好就业指导服务工作。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遵守教育厅要求,教育主管部门网站显示我校2020届最终就业率96.30%,位居全省高位;2021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4.33%,暂居我省本科高校前三。学校就业网实现常态化建设,累计发布招聘信息253条,信息内容全面、丰富、准确。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方面,公开了财务资产管理制度、收费公示等各类信息。无受捐赠财产的使用管理情况,无校办企业,没有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信息公开专栏共发布相关信息7则,链接地址http://xxgk.gzist.edu.cn/cw_zcjsfxx.htm

    人事师资信息方面,公开了领导干部选拔任用与管理办法、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职称评审办法与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管理办法等。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改革和文件制定均征求教代会和工会意见,在决策前进行风险评估。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9则,链接地址

    http://xxgk.gzist.edu.cn/rsszxx.htm

    教学质量信息方面,公开了师资、专业、就业及教学质量、教学管理、人才培养改革等有关信息,公开了教师数量及结构,公开了专业设置、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公开了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公开了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修订并公开了学籍管理办法等制度。信息公开专栏共发布教学科研信息2则。加强教务处网站、实验设备办网站常态化建设,教务处网站和实验设备办网站更新188则,信息公开专栏链接地址: http://xxgk.gzist.edu.cn/jxzlxx.htm。

    科研管理信息方面,专栏公开了制度建设、工作部署、经费管理、成果特色、省级科研平台等16则。信息公开专栏链接地址: http://xxgk.gzist.edu.cn/

    学位授予方面,公示了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公示了获得学历、学位学生信息。信息公开专栏共发布信息6则,链接地址:

    http://xxgk.gzist.edu.cn/xw_xkxx.htm

    学生管理服务和学风建设信息方面,公开了学生奖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货款等规章制度和结果,公开了学风建设、思政教育、辅导员队伍建设要求举措,公开了学生年度典型人物选树。信息公开专栏共发布学生管理服务信息112则,链接地址: http://xxgk.gzist.edu.cn/xsglfwxx.htm,http://xxgk.gzist.edu.cn/xfjsxx.htm。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方面,公开了国际交流合作信息、相关通知、管理文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共发布信息1则,链接地址: http://xxgk.gzist.edu.cn/dwjlyhzxx.htm

    三、依申请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学年未收到要求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学年组织信息公开工作评议2次。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无。

    六、巡视组反馈落实情况

    我校不是被巡视单位,无巡视组反馈意见和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七、应急处置预案情况

    学校全面修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包括社会安全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事故灾难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网络和信息安全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考试安全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新闻危机事件处理预案、突发性集体罢工事件应急预案等8个分预案;还公开了突发传染病应急方案(链接地址: http://hqc.gzist.edu.cn/)。

    八、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信息公开制度》已修订并印发,信息公开评议制度已建立,工作越来越规范。但在评议工作质量上还有提升空间,学校对机关部门和二级学院及时定期公开信息的督查力度还要加大。

    二是学年内组织学生2次对教育教学、行政管理、党的建设、思政工作、服务保障等工作进行网上不记名测评,效果很好。但是还有部分毕业班学生在校外实习实训,未参与测评,学校和学生之间的有效沟通渠道还须加强。

     广州理工学院 

    2021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