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信息

    中共广州理工学院委员会2021年秋季学期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6日 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和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和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为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务。

    一、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牵头单位:党办)

    (一)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委、二级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学深悟透。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每月安排1次,本学期不少于4次;二级学院本学期不少于2次。

    (二)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重点民生实事清单,优化细化“办实事”举措,落实教代会提案,及时回应和解决师生群众的动态需求,不断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

    (三)上好“思政第一课”。严格按照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和院系党组织书记、院长上第一堂思政课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入学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9月24日前完成。

    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牵头单位:组织部)

    进一步学习贯彻组织部、教育部、民政部等五部委关于《民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新修订)》精神,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通过“双带头人”培育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提升促进教书育人中心工作能力,唱好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工作中的主角,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培育宣传一批先进党支部典型经验,发挥示范引导作用。

    (二)严肃党员发展。扎实抓好党员培养发展工作,保质保量完成计划目标,完成发展新党员任务。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发展对象培训班”,指导督促院系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质量关、程序关。注重在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专业骨干教师中培养发展党员工作。

    (三)贯彻落实《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方案》。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建设具有我校特色的党建品牌。

    (四)加强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提高“三会一课”质量。重点对党总支、党支部、党政联席会议记录本的专项检查,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水平。

    三、加强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牵头单位:人事财务部、教学管理部)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于思政课教学全过程,推动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二)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和辅导员师队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思政课教师分专题、成系列地开展集体备课,推出一批精品示范课程。把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思政第一课”的核心内容。全面深化课程思政改革,所有课程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实施“课程思政”,深入挖掘各门课程思政元素,确保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形成合力。

    (三)推动新一轮课程思政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等部门联合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凝练我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的特色做法和规范性举措,推动全校形成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总格局。

    四、做好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牵头单位:宣传部)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一)深化理论学习宣讲。发挥学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讲师团的作用,宣讲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宣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运用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讲好党的革命史、发展史、奋斗史。

    (二)聚焦安全稳定,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压实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校园网络信息安全管理。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协同创新,针对意识形态工作短板,指导督促补短补虚,抓实对课堂、教材、媒体、报告会、研讨会、国际合作交流、社团等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和平台的管理,推动建立完善学校层面落实机制。

    (三)做好校庆宣传工作。今年是我校建校20周年,要做好宣传策划,大力宣传学校办学20年来的成就成果,宣传优秀校友的事迹,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五、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征兵工作(牵头单位:学生管理部)

    (一)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将红色资源融入课堂主渠道,融入日常思政教育,融入校园文化,融入社会实践。提升认同度、接受度和践行度,深化和升华校园文化建设的目标,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

    (二)发挥党建带团建作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大力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以“团日、团课、团史、团务”为载体,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支部、进团课、进社团、进网络。加强学生团员发展和管理,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深化“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引导广大团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完成征兵工作任务。做好学生参军入伍工作,是新时代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依托国民教育为部队培养输送高素质人才的必然要求,是发挥军队资源优势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举措,是高校的政治责任。党委高度重视,二级党总支积极宣传。今年省下达指标数12名,上半年已完成7名,坚决完成征兵任务。

    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牵头单位:人事财务部)

    (一)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常态化推进师德培育涵养,将各类师德规范纳入新教师岗前培训和在职教师培训、党组织生活等内容,引导广大教师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9月10日召开全校教师大会,庆祝第37个教师节,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二)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重点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重点抓实新时代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强化师德考评落实,注重运用师德考核结果。

    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牵头单位:纪委办)

    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推动各级党政班子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建立健全二级院级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八、做好统战工作(牵头单位:统战部)

    扎实做好统战工作。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建立校党政领导与民主党派、无党派及新社会阶层人士联系沟通制度,关心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完善定期座谈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等,充分发挥他们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牵头单位:防控办)

    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坚持每天健康打卡,确保师生身体健康,校园安全,维护正常教学秩序,坚决完成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为零的底线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