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信息

    中共广州理工学院委员会​2020年秋季学期党委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 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2020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同时,也是广州理工学院元年。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科学发展,根据《广东省教育系统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制定学校今年秋季学期党委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实施好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和《广东省教育系统加强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行动计划(2019-2021年)》,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做到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强化思想建设,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持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宣传和教育培训摆上突出位置,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邀请省讲师团到校给全校师生作专题辅导报告;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二级党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校领导、二级学院领导要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主要内容,上好“思政第一课”,做到全覆盖;认真落实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制度。

    2.构建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格局。认真抓好“三全育人”工作。按照学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工作要求抓好工作落实。

    以思政课改革为抓手,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构建专兼结合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广东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行动(2019-2021年)》,充分利用课堂教学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拟于10月底召开党建和思政工作研讨会。

    3.切实做好学校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学校官网、校报、广播台、公众微信、校园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横幅等宣传阵地作用,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报道我校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活动和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    周年系列活动,挖掘基层师生员工的先进事迹,积极宣传学校深化改革重点工作和取得的成就,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三、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教学秩序

    4.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树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意识,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消除侥幸心理,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树立底线思维,切实增强风险意识,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落实学校的防控预案措施,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强化分类指导,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校园发生聚集性疫情。

    5.狠抓工作落实,周密做好开学准备。严格按照“四精准”“六分”“一独立”“三全”“五管”要求做好开学准备,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激励支持广大党员投身防控一线,压实疫情防控各环节、各层级、各层面的责任,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严格落实重点人员的精准排查、检测和动态掌握,全力确保开学安全,维护学校生活和教学秩序。

    四、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加强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领导

    6.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各级党组织要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职责,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立完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党建工作体制机制,修订、制订学校党建工作制度。

    五、凝聚正能量,坚决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

    7.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和校园网络安全防控工作,确保校园政治安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政治安全工作责任书》,重点抓思想引领、防控体系、阵地管理、责任落实,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各基层党组织要时刻绷紧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工作这根弦,落实责任制,看好自家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加强网络安全防控工作和加强校园反邪教宣传教育工作,严防校园贷,全面提升等政治维稳工作水平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六、坚决打赢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收官战,做到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8.坚持和完善落实党委委员分工联系二级党组织工作制度,形成基层党建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进一步落实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制度,加大制度执行督查力度;推进二级单位“重大事项决定前听取基层党组织意见”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参与、监督与政治把关作用。建立二级学院党组织委员联系师生党支部制度。

    9.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今年是基层党组织建设年,要系统规划、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抓疫情防控与支部建设相结合,创新组织生活,开好线上组织生活会,确保组织生活的严肃性、政治性和有效性。规范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活动。今年是党支部换届年,要抓好全校师生党支部按期换届工作。抓好“对标争先”工作,推进“标杆学院”“样板党支部”“双带头人”教师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活动,培育典型,力争1-2个院系被列为省标杆院系;完善“双带头人”支部书记选配机制,到年底争取达到100%;对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述职评议考核,做到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全覆盖。

    10.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注重在高知识群体、中青年教师和学术骨干、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以及少数民族师生中发展党员。做细做实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发展各个环节的工作,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培训工作,把春季学期因疫情影响党员发展工作尽快完成,做到100%完成省委教育工委下达的党员发展计划。

     11.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组织学生管理部、团委干部和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论述,把总书记在全国学联27届大会贺信的讲话精神,落实到人才培养工作中去,培养担当时代重任的时代新人。

    七、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治校工作

    12.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各项制度,加大监督执纪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制度,引导全校党员干部熟知纪律、敬畏纪律、遵守纪律,使党纪党规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学校内部管理。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职工廉洁从教,营造干事创业好环境。

    13.加强依法治校工作。按照《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 高校法治工作的意见》(教政法【2020】8号)要求,加强依法治校工作。今年10月底,将学校修订、制订的规章制度分门别类,汇编成册,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财的长效机制。

    八、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进一步加强统战工作和群团组织工作,为学校新一轮改革发展创造和谐环境

    14.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继续做好学校统战工作动态台账更新管理工作;搭建和完善我校知识分子沟通交流、建言献策平台;有计划的组织我校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参观考察、调查研究、社会服务、座谈交流活动;组织开展统战工作理论研究;建立健全统战工作规章制度,有序推动统战工作。

    15.发挥好教代会和工会职能作用。拟在11月召开第三届教代会第二次会议,凝心聚力,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管好用好董事会给教职工每年每人6000元的福利费,归口工会统一管理,统一发放,把发放福利待遇工作转化为凝聚人心、团结奋斗的力量,发挥主人翁作用。

    16.进一步发挥团组织在育人中的作用。加强和改进党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坚持推优制度,依托“青马工程”培育,将优秀的团员向党组织输送,加强党校、团校联动机制,做到教育培训上不重复不脱节。通过青马党支部建设,发挥学生党员的示范作用,带动广大青年在文明校园建设、学风建设、服务社会等方面建功立业。加强社团组织建设,配齐配强社团指导老师,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九、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17.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积极性,把学校建成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通过征集校徽、校章、校旗、校歌作品,组织专家评选,确定学校校徽、校章、校旗、校歌,并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开展“校训的力量——我与广州理工共成长”征文评选活动,培育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

    十、推动编制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

    18.根据国家和广东省有关文件精神,对照《广东省民办高校品牌达标计划和品牌提升计划》《广东省“创新强校工程”考核验收标准》,推动学校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