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信息

    广州理工学院2020年下半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 来源: 校办 字体大小:

    2020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广州理工学院元年,是新学校推动质量立校内涵发展起步之年。

    秋季新学期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三全育人”,做好扩招后的教学组织与生活条件保障,全面深化改革激活二级学院办学活力,抓紧“十三五”规划收尾工作,科学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为新学校新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一、做好新学校更名后续工作,制定新学校发展规划

    1.完成转设更名手续工作。完成证照办理、印章制作和上级部门备案工作。重点是证照、账户税号、出版物准印号、官网官微等变更事项。继续宣传学校教育教学成果特色,做好形象识别系统设计,组织新学校揭牌仪式。

    2.科学研制“十四五”规划。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瞄准广东推进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的关键窗口时期,全面总结建校20年发展成绩经验,特别是在转设期间工作的基础上,收尾“十三五”工作,科学制定“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全面实施“规范达标计划和品牌提升计划”,布局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抓紧教学成果奖和重大标志性成果培育,建立内涵质量发展关键指标体系,推动新学校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上新台阶。

    3.加大新学校品牌形象宣传。利用官网、官微、新媒体、校报、校园广播,主动联络主流媒体,加大宣传新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学生科技竞赛、学生社团和文体活动、招生就业、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师生风貌等,提升学校的社会美誉度、认可度。

    二、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保障正常教学生活秩序

    4.建设平安健康校园。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上级要求,科学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突发情况预案,严格校园出入管理。制定在线教学预案,组织好老生返校复学、新生报到工作。进一步增强抓好疫情防控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坚持把师生员工安全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摆在第一位,坚决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得更精准精细,确保万无一失。按照疫情防控形势,适时调整校园管理方式和教学进度。

    三、加强党的建设,确保校园政治安全

    5.强化思想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学习,振奋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共同参与学校改革发展,提高学校治理能力和办学水平,增强办学核心竞争力。

    6.推动思政课改革。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配齐配强班子人员,将马克思主义学科列入校级特色学科建设。推动思政课改革,实施“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四门思政理论课教学与实践课教学的学分分配要求,改革实践课教学的形式和内容,邀请校外领导、专家、行业劳模讲授《形势与政策》。严格规范思政课集体备课制度,建立思政教育网络平台。统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通识学院的师资力量,遴选聘请校内外专家,按照1:350要求配齐配强思政课教师,加强思政课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队伍建设。思政课经费在学校预算中单独列项,数量达到上级要求,思政课改革优先列入校本研究重点项目资助。探索突出学校特色的思政课教学与研究,提升教育教效果,发挥思政课思想育人主渠道作用,将思政课改革列入学校教学成果奖培育。

    7.确保校园政治安全。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紧紧围绕政治安全和谐稳定主题主线,全面开展意识形态隐患排查。强化课堂讲课纪律管理制度,全面加强教材建设管理,规范学术交流管理,依法依规开展中外教育合作。妥善做好学生出入境管理。强化网络安全,推进新媒体建设,抓好“七类防范重点”,加强校园反邪教宣传教育工作,多措并举推进常态建设。

    8.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落实固本强基工作,坚持抓疫情防控与支部建设相结合,强化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规范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活动,抓好师生党支部按期换届工作,抓好“对标争先”,推进“标杆学院”“样板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教师支部“双带头人”达到100%。实施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组织召开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研讨会。

    9.加强师德建设,做“四有”好老师。开展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围绕“淬炼师德师能,践行育人使命”主题,组织讲好开学第一堂课、遴选师德先进个人、征集身边感人事迹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及教育工作者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坚持质量立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0.科学制定并严格执行人才培养计划。实施2020版人才培养计划,严格控制工科、艺术类专业160总学分和文科类专业155总学分,严格规范学生编班人数。深入调研广东高职教育院校情况,按照专插本学生的不同学业基础和起始教育层次,制订2020版专插本学生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体现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

    11.加强本科教学基本建设。适应转设后学校规模内涵并重发展需要,做好教学运行安排。根据今年普高和专插本新生扩招情况,确保教师、教材、教室、实验实训室、多媒体设备等教学资源满足教学要求,保证本学期教学工作有序推进。加强教学过程质量监控,加强考试考务工作。聘请学校总督导,加强督导队伍建设,做好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和教学质量评价工作。落实班导师制度,继续做好考研辅导工作。

    12.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召开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按照一流、优势、特色专业分类,部署省级、校级一流专业重点建设任务,土木工程和会计学专业争取今年冲击省级一流专业。召开重点建设课程研讨会,按照一流、优质、合格课程分类,分期分批启动新一轮全校课程建设和验收。加强在建省级精品课程建设并争取通过验收,做好2017年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结项。做好2020年省级质量工程和教研教改项目遴选申报工作,争取逐年顺利通过验收。立项建设3-5个专业教学团队或课程教学团队,争取实现省级教学团队的突破。加强名师工作室和双师型工作室建设。继续加大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新增5-10个新基地,扩大学生实习覆盖面。

    13.推进实验室建设。完成实验室填平补齐、艺术学院客家艺术中心、外国语学院讨论式教室和机电工程学院数控实训车间维修等建设项目。遴选确定新学年实验室建设立项,在做好实体实验室建设的同时,重点建设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落实创新实验室建设和实验室开放制度,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制。

    14.推进创业学院建设,培育教学成果奖。继续抓好中兴通讯、蓝盾产业学院建设。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学院申报教育厅立项建设。积极推进组建人工智能产业学院。

    15.调整图书馆藏布局。优化图书馆馆藏资源布局。完善内部管理,组织读书分享体验活动。提高图书文献利用率,充分发挥阅藏一体化空间的作用,提高学生阅读积极性。

    五、深化应用研究,推动学科建设

    16.推进省级重点学科建设。召开一流学科建设研讨会,按照优势、特色学科分类,部署省级、校级一流学科的重点建设任务,加大学科培育力度,为下阶段申报省级学科奠定基础。确保广东省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特色重点学科和电气工程重点培育学科)通过教育厅结题验收。

    17.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召开科研平台建设研讨会,安排建设校级科研平台20个左右、70%以上教师参与平台建设,为申报省级科研平台及省级科研团队奠定基础。确保省工业机器人集成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顺利通过省科技厅评估。完成年度科研经费超千万元。

    18.做好知识产权试点学校建设工作。按广州市知识产权示范高校的要求,确保2020年全校专利申报数量比2019年提升25%,其中发明专利申报提升30%,一次性通过市场监督局验收。

    19.开展新一轮一流学科专业课程建设工作。全面梳理规范达标计划和品牌提升计划要求,按照教育厅新一轮一流学科、专业、课程建设的安排和指标,参照广东同类民办高校情况,制定内涵发展核心竞争力指标体系,明确任务,清晰职责,落到单位,落到个人。力争创新强校绩效考核分数排名在去年全省民办本科高校基础上提升2位。

    六、加强政治引领,提升学生工作水平

    20.实施“三全育人”实施方案。明确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工作要求,系统落实好各项举措,全面落地实施,体现育人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1.提升学生管理工作水平。推进网络育人,加强“易班”“学生工作网”建设;树立价值标杆,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国梦教育。整合校级学生组织,整顿团学队伍,抓实社团建设管控,推进社团活动品牌化建设,培育校园文化精品。以校园科技节为载体,对接省赛国赛,实施“一专业一特色,一学院一品牌”。召开新学校第一次学代会。

    22.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理顺辅导员管理运行体制机制,明确学生工作部、党委工作部、学院党总支在学生管理服务方面的职责权限。按照1:200配齐配强辅导员,以9月份为重点,全面强化培训学习。完善《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细则》,创新辅导员考核方式,提升辅导员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建设社区辅导员工作站,推进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23.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加大学生管理制度学习宣传,加强遵守校纪校规管理要求;加大学生学业帮扶力度,树立勤奋学习、刻苦学习先进典型,建设一批考研指导工作室,加大考研考学考证支持力度。严肃考风考纪,明确“零作弊”目标不动摇。

    24.加强信息化技术手段,形成学生工作闭环管理。在学生学籍管理、学业行为预警、考试考勤、疫情防控打卡、校外留宿、贫困帮扶、心理健康咨询、退役返校复学、学生出入境等方面实行信息共享和闭环管理,使辅导员、班导师、二级学院、学工部、党委工作部、系主任、论文指导老师等分别在第一时间知晓情况、第一时间进行处置。

    25.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构建学校、学院、年级(系、专业)、宿舍四级心理健康教育管理体系,提高师生心理危机意识,提升辅导员心理工作能力。重点推进二级心理辅导站建设,重点加强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全面普查新老生心理健康状况,做好新生心理筛查约谈与动态跟进,落实心理危机动态跟进一月一汇报。配齐配好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教师,聘请校外心理咨询老师。

    26.提升双创教育水平,多出标志性成果。积极组织参加创新创业竞赛,在重点赛事的奖项数量、质量上力争突破。组织召开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表彰会议。引进和培育10家以上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和社会企业进驻帽峰创谷。

    27. 全员参与就业指导工作。健全书记、校长亲自抓,分管副校长直接抓,全体校领导配合抓,就业部门牵头抓,学工、党工、教学、创新创业、团委等部门联动抓,二级学院主体抓,总支书记、院长具体抓,辅导员专门抓,系主任、专业负责人、论文指导老师参与抓的全体系工作机制,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做好就业指导服务工作。继续跟进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最终就业率不低于全省民办高校平均水平和学校去年同期水平。启动2021届毕业就业指导工作,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人均不少于10个。

    28.广开生源渠道,提高生源质量。全面总结2020年招生工作,深入各地教育部门和高中,加强普高招生宣传力度。总结首届专插本考试招生工作,调查摸底全省高职院专业设置情况,了解专插本考生志愿分布情况,做好2021年专插本生源发动工作,拓展专插本生源,建立健全专业课程命题教师资源库,提升招生考试工作规范化水平。在落实8所三·二分段高职院校合作协议基础上,继续扩大与高职院校三·二分段合作。申报成人高等教育招生资格,争取获批并尽快开展继续教育工作。

    29.筹建校友会。广泛发动联络校友,组织筹建校友会,制定校友会章程,今年底挂牌成立校友会,在有条件的地区成立校友分会。

    七、健全完善制度建设,提高工作效率

    30. 健全完善规章制度。继续深化制度建设,实现制度体系完整自洽,提升依法治校执行力。按照董事会领导、校长负责、党委政治核心、教授治学、师生民主管理的总要求,修订完善学校章程,10月份完成制度汇编。

    31. 加强机关大部联动运行机制建设。严格执行大部长运行机制制度,强化各工作部之间的联动机制和协商例会制度,强化督办落实,提高办事效率服务质量。严格规范上级来文收发、上行文程序。组织全校管理干部OA公文处理、公文写作专题培训,整体提升以文辅政能力和执行力。

    32.落实期末教职工学习总结周。每学期末开展教职工集中学习总结,原则上安排在每学期第20周进行,开展绩效考核,及时处理教学质量事故和行政责任事故,对本职工作不胜任的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建立动态淘汰机制。春季学期末开展教师学习培训,原则上安排在第21周进行,对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改革进行全面闭环总结研讨整改。机关人员学习培训原则上安排在每学期第21至23周进行,对管理服务工作进行全面闭环总结整改,与部门收尾工作结合进行,制定下学期工作计划;干部集中学习培训原则上安排在第21至23周进行,提高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研讨改进工作,推进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制定下学期工作计划;辅导员学习培训原则上安排在第21至23周进行,对学生管理工作进行全面闭环总结改进,推进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对春季学期和暑假期间就业工作进度缓慢的二级学院、招就处、学工部、学院党政主要领导、带班辅导员继续留校推进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秋季学期开学前一周开展新入职辅导员和新入职员工学习培训工作。

    33.重点加强高层次人才、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引进一批重点学科专业的带头人,引进、培养、晋升20个以上的副高及博士人员,高质量完成职称申报评审工作。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配齐配好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心理教师,做好学习培训,不断提高素质和能力。

    34.召开学校重要会议。组织召开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第三届教(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春节联欢晚会等。

    35.开展劳动教育,组织爱国卫生活动。按照教育部、教育厅要求,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计划、纳入学分。每月定期组织全校师生员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各部门各单位主体责任区的清洁卫生。组织动员学生做好宿舍清洁卫生。组织动员师生员工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引导教育师生员工做好疫情防控清洁卫生工作。

    八、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激活二级学院办学活力

    36.按照学年度编制预算,实行学年度绩效考核。

    按照学校改革要求,制定学校内涵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指标体系,修订完善机关部处、二级学院、校领导、中层正职、教职工个人的年度绩效考核实施方案和指标体系。

    37.激发二级学院办学活力。明确二级学院绩效考核要求,将责权利捆绑下放,将人员经费和绩效奖励经费下放,扩大自主权,调动积极性,强化二级学院办学主体地位。

    38.建立与学校事业发展相适应的收入待遇增加机制。完善薪酬待遇体系,实行基础工资、绩效奖励工资、福利费、“五险一金”、补充养老保险金“五位一体”的教职工薪酬待遇体系。逐步提高绩效工资比例,重点提高教师课时津贴,加大对有突出贡献和标志性成果的奖励力度,适时启动补充养老保险金制度。共同推动学校发展,共享学校发展成果。

    九、完成董事会布置的工作

    39.贯彻落实董事会纪要。与教育集团物业公司签订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合同协议;分期分批改造白云校区学生宿舍;加强对校园环境和建筑物的有效管理;做好期末工作总结和学习培训;加强教学督导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学校基本关键制度的稳定;完善用工合同管理;在重要场合统一校服着装;加快和完善白云校区基本建设。

    40.完成董事会部署的重点工作。必须采取比国家、广东、广州、白云区要求更严的疫情防控措施;对干部进行全员严格培训,勇于担当作为;在新学期以学年度编制预算和实行考核,以学费收入的30%作为薪酬待遇经费,制定关键考核指标,把责权利捆绑,下放二级学院。

    十、10项重点工作和10项民生工程

    (一)10项重点工作

    1.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全员培训和提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尽责能力。(黄圣诚,全体校领导)

    2.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确保校园健康安全。(胡思虎,全体校领导)

    3. 严守校园意识形态和政治安全红线底线,确保校园政治安全。(黄圣诚、胡社军,全体校领导)

    4.收尾“十三五”工作,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胡社军、谭海鸥、张世梅,全体校领导)

    5.确定冲击国家和省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和教学成果奖重点培育名录,通过省工程中心评估。(谭海鸥、张世梅)

    6.开拓生源,提高生源质量;优化专业设置,落实新版人培方案。做好首届专插本学生培养工作。(谭海鸥、胡思虎)

    7.确定内涵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指标体系,分解任务,对标推进,责任到人,激励约束相结合,严格考核。(胡社军、张世梅)

    8.以学年度编制预算和绩效考核,责权利下放二级学院,激活办学活力。(胡社军、谭海鸥、张世梅)

    9.组织召开第三届教(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黄圣诚、胡思虎)

    10.推动三校区的基本建设。(伏焕昌)

    (二)10项民生工程

    1.发放转设工作奖金。(胡社军、张世梅)

    2.完善薪酬待遇体系。启动补充养老保险工作,提高课时津贴,提高年终绩效奖励;各学院各单位统筹使用绩效奖励经费;工会自主统筹使用福利经费。(胡社军、张世梅)

    3.完善住房分配制度,全员实施住房津贴,按照实际收取住房租金。(胡社军、张世梅、胡思虎)

    4.新建幼儿园投入使用,教职工子女优惠入园。(胡思虎)

    5.建设健身房、书吧,提升图书馆阅读环境。(胡思虎、伏焕昌)

    6.新建学生宿舍,改造7人间学生宿舍。(胡思虎、伏焕昌)

    7.增建体育运动场地。(伏焕昌)

    8.优质快递服务进校园。(胡思虎)

    9.普及垃圾分类,美化校园环境。(胡思虎、伏焕昌)

    10.建设污水处理站。(胡思虎、伏焕昌)

    2020年是学校转设后新起航的历史元年!我们要以最大决心、最强力量、最严措施,全力以赴、一以贯之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确保师生健康、校园平安;要全面总结20年事业发展的成绩经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找准差距,明确方向,积极作为,补齐补强短板,推动规范办学和特色发展;要站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上,科学制定“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推动学校发生脱胎换骨崭新变化,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广东一流、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