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信息

    2018-2019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2日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相关工作要求,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落实2019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由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天河学院编制本年度报告。

    全文内容包括概述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和不予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天河学院校园网信息公开专栏(http://xxgk.thxy.edu.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天河学院学校办公室,电话:020-87478489。

    一、概述

    2019年,我校继续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等文件精神,修订学校信息公开制度,切实履行信息公开义务,促进依法治校,保障学校师生员工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学校信息。进一步加强了信息公开栏建设,加强了以学校网站、官方微信平台为主体的新媒体建设,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推动我校重点热点信息的公开。

    二、主动公开情况

    1.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情况

    坚持以校园网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报告期内在学校官网主页共计发布新闻1055篇、二级网站新闻约2800篇。其中“学校要闻”100篇、“学校快讯”196篇、“媒体视角”65篇、“荣耀时刻”86篇、“党建活动”144个,新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师德师风建设”等专栏。

    贯彻学校加强依法治校、从严治校决定,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参与制修订教育教学、行政管理、招生就业、党的建设、服务保障等系列管理制度。学年内将制修订制度、调整全校性常设性领导小组等信息,都在官网一一公开。

    2.通过新闻媒体公开信息情况

    报告期内通过省级媒体和网络媒体开展了招聘会、学科竞赛、第二课堂、主题教育、典型人物的宣传报道,广东新闻联播、南方日报、广东教育等媒体报道超过65次。学校官网开设“媒体视角”予以转载,使社会公众及时了解我校办学情况,其中《南方日报》专题报道了我校优秀校友、青年扶贫干部陈文金“生命定格在29岁 入院前一分钟仍在工作”的先进事迹。

    3.通过校报校刊公开信息情况

    校报共出版了7期,重点深入报道学校重大事件、特色成果、教学科研、招生投档情况、新教师培训等学校重点工作和发展新路向。

    4.通过新媒体公开信息情况

    报告期内,学校官微用户23089人,发布信息302条,每篇推文平阅读量超过了2000。招宣君、团委、学工微信也受到学生喜爱。新媒体全面展示了学校改革发展风貌,及时报道校园重大事件、大学生活、文化生活、社团活动、教学改革、育人成果等,加强了信息的公开和沟通。

    5.通过沟通会、通报会等形式公开信息情况

    围绕学校发展、干部选拔、人事制度改革、职称评审制度改革等主要工作,及时向校内各民主党派、教代会、学代会通报情况。

    6.舆情回应情况

    及时妥善处理了学生意外死亡、食品安全、学生管理等问题,维护了学校良好的社会现象,提升了社会美誉度。

    7.通过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布教育部《清单》所列事项的情况

    基本信息方面,公开了学校机构设置,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学校章程及新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公开了学校2018年和2019年工作总结、工作重点。共发布信息24则。(链接地址:http://www.thxy.edu.cn/)

    招生考试方面,公开了教育部《清单》所列全部有关事项信息,包括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共发布信息7则。

    就业工作方面,公开了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方式,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按教育厅的要求,教育主管部门网站显示:我校2018年初次就业率和最终就业率分别为94.48%、98.83%。(链接地址:http://zsb.thxy.edu.cn/)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方面,公开了财务管理制度、收费公示等各类信息。无受捐赠财产的使用管理情况,无校办企业,没有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共发布信息3则。(链接地址:

    http://xxgk.thxy.edu.cn/cw_zcjsfxx.htm

    http://cwc.thxy.edu.cn/)

    人事师资信息方面,公开了报告期领导干部选拔任用与管理办法,人员招聘信息、中层干部任免、职称评审办法与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管理办法等。共发布信息12则。

    (链接地址http://rsc.thxy.edu.cn/)

    教学质量信息方面,公开了师资、专业、就业及教学质量、教学管理、人才培养改革等有关信息,公开了教师数量及结构。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学籍管理办法等。共发布教学科研信息28则。

    (链接地址:http://jwc.thxy.edu.cn/)

    学位授予方面,公示了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

    (链接地址:http://pjb.thxy.edu.cn/)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方面,公开了学生奖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货款等有关规章制度和结果。

    (链接地址:http://xxgk.thxy.edu.cn/)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方面,公开了国际交流合作信息、相关通知、管理文件。共发布信息8则。

    (链接地址:http://gj.thxy.edu.cn/)

    广东省教育厅接受我校转设申请后,在教育厅官网上公示了我校基本情况,上述基本信息全部公开。

    三、依申请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学年未收到要求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学年未组织信息公开工作评议。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无。

    六、巡视组反馈落实情况

    我校不是被巡视单位,无巡视组反馈意见和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七、应急处置预案情况

    我校公开了突发传染病应急方案。全面修订了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链接地址:http://hqc.thxy.edu.cn/)

    八、存在间题及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评议制度需要加紧建立,《清单》所列事项的公开基本实现全覆盖,今后要进一步巩固成果。

    信息公开专栏的功能仍需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信息公开仍需加强日常的管理,公开的方式方法还需有所创新。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学校办公室

    2020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