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信息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行为规则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1日 来源: 学校办公室 字体大小: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根据《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章程》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领导班子建设,更好地发挥班子领导核心作用,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加快推进学校改革发展,根据《广东省关于从严管理高等学校领导干部的若干意见》,经研究决定,对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行为规范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

    1.对党忠诚,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政治忠诚、提高政治定力、增强政治担当、提升政治能力、坚守政治自律,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牢记“五个必须”,切实防止“七个有之”,坚持“四个服从”,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文化、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3.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标准要求自己,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4.带头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对高等教育的研究,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把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到学校办学实践之中。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

    二、坚定理想信念

    5.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坚定崇高理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尽心尽力干好工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善于学习、敢于创新、勇于实践,自觉做坚持实事求是的表率,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

    6.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对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负责政治把关。带头抓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动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三、提高决策水平

    7.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新思想,领悟新思想,践行新思想,炼就无私奉献、尽职尽责的使命担当,提高善思善谋、善作善成的能力水平。

    8.坚持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支持校长依法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实行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

    9.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严格执行校长办公会议制度和党委会议制度,班子成员在决策前充分发表意见,决策后坚决执行。杜绝会上不说、会后乱说。

    10.坚持依法依规治校,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前要通过教代会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还要广泛征求学生代表意见。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等学术组织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对于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要事项,要委托第三方专家独立评估,做好技术、政策、法律咨询工作。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重大改革措施、大额资金使用项目、大额资产处置等事项,决策实施前,必须进行风险评估。

    四、勇于担当责任

    11.做敢于担当的表率。校长和书记带头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支持班子成员在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开展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工作要主动承担责任,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提高决策效率。

    12.提高工作执行力。对于上级文件和工作部署,要积极贯彻落实,不得以仅仅以“同意”、“照办”敷衍塞责。不得对上级安排的正常工作一再表示不具备条件执行。要按照职责分工,及时研究提出落实决策的办法和措施,加大决策执行力度,加强对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戒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无果。对难度大、矛盾复杂的工作,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积极分析对策、牵头协调解决,不简单批示、层层交办。分管工作出现突发事件要靠前指挥、第一时间现场处置,勇于担责担当。

    五、加强团结协作

    13.带头做团结的表率,增强大局意识、团结意识、共同体意识。校长、书记带头维护班子团结;副职之间要经常交流思想,沟通情况,交换意见。要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红红脸、出出汗”,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中。

    14.提高协作意识,切实做到分工不分家。班子成员之间要凝聚合力推进工作,互相信任,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互相补台,主动加强沟通,强化协作共事,力戒推诿扯皮,形成坦诚相见、并肩奋斗的团结合作良好局面。

    六、加强作风建设

    15.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带头弘扬正气,带头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带头以良好的家风以及个人作风,带动全校形成向善、向上的良好风尚。

    16.牢记管理工作是首要岗位职责,忠诚履职,勤政务实。正确处理管理工作和个人学术研究的关系,确保个人精力身心主要投入学校管理工作。

    17.带头深入基层,密切联系师生,积极听取师生意见,提高服务意识,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每年结合分管工作开展2次以上调研。认真落实校领导接待日、学生午餐会和听课制度。认真解决师生员工信访述求。校领导每人联系5名专家学者和青年教师,做好统一战线工作。

    18.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结合学校实际,从严从俭履行公务,不铺张浪费,不搞“形象工程”。带头改进文风会风,带头改进宣传报道工作,校内新闻媒体尽量减少对校领导参加日常公务活动的宣传报道。

    19.落实“一岗双责”,认真践行“四种形态”,敢于批评教育,抓好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作风建设。自觉接受组织、干部群众和社会监督。善于接受批评,主动改正工作中的缺点和不足。

    七、严守廉洁纪律

    20.自觉规范用权。依法用权、为事业用权、公正用权、阳光用权,推进权力运行的规范化、公开化,落实校务公开、党务公开。特别是在干部选拔使用上,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选拔干部,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人岗相适,反对任人唯亲。

    21.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准则。不得利用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和占用学校公共资源。一律不得在校内所属单位领取津贴、补贴、奖金等各类酬金。不得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配偶、子女、亲属、学生、身边工作人员及本人学科所在单位人员在干部任用、招生考试、专业技术职务评聘、评优评先等工作中谋取私人利益。不与教师争资源、项目、奖励,不得利用公权谋取个人学术利益。

    八、严明工作纪律

    22.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在涉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时按规定向组织请示报告。对于涉及面广、敏感、重大的问题,必须及时向校长、书记报告。情况紧急必须临机处置,要尽职尽力做好工作,并迅速报告。

    23.严格外出请假报告制度。校长和党委书记一般不同时出差,校长出差离开广州需向董事长请假。学校班子成员出差需经校长批准,并向学校办公室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