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信息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2015-2016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7日 来源: 学校办公室 字体大小:

    根据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现将我校2015-2016学年(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 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5-2016学年,在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我校严格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6〕74号)和《广东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粤教办函〔2016〕186号)等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在健全信息公开组织、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等基础上,加强各项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充分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1.基本信息公开。包括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校级党政领导班子简介、分工,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学院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等基本信息(含学院章程、董事会章程)。

    2.招生与就业信息的公开。包括招生章程(2016年6月向教育厅备案)、各类招生计划和生源情况,招生录取工作的各类规定和细则,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录取分数线和录取学生名单,促进毕业生就业政策措施、指导服务,毕业生规模、结构、就业率和流向,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等。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的公开。包括财务、资产管理制度,收费项目、标准范围、批准文号、各级政策允许代收代办的收费项目和标准、收支情况、投诉方式,收支预算总表、分表等。其中,各项收费都按要求纳入学院财务部门的统一管理。

    4.人事师资信息的公开。包括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人事任免(含公示),专业技术职务聘,业务骨干评选、各类评比评优,人才引进过程及结果,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的途径等。

    5.教育质量信息的公开。包括学科建设情况,专业设置情况(含新增专业级停招专业情况),学士学位评估管理,各类课程建设(含学分制度),教师普通话管理和教学研究项目,本科教学质量年报报告等。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的公开。包括学籍管理,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奖学金、贷款、学费减免、助学金发放等办法和名单,学生转学、转专业、休学情况,学生申诉办法等。

    7.学风建设信息的公开。包括学风建设机构的建立,学术规范的制度和实施办法,学术不端行为的查处机制等。

    8.科研管理公开。包括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以及教育科学研究项目等。

    9.后勤及校园维稳工作公开。包括传染病防控、后勤社会化管理,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理情况,校园安全维稳情况等。

    10.纪检和信访工作公开。包括纪律监察以及学生(含学生家长)所提意见、建议,投诉、求助受理和政策咨询解答等信访工作。

    11.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的公开。包括对外合作办学情况及其相关管理规定等。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继续推进招生“阳光工程”。

    2016年,根据省教育厅、省考试院下达的招生计划,我院在十一省市区的本科招生计划为4350人,其中:省内4160人,省外190人(安徽15人、江西15人、湖北30人、广西20人、福建15人、海南20人、湖南30人、河南30人、山东5人、云南10人)。实际录取本科生4404人,其中:省内4223人,省外181人(江西15人,广西20人,海南20人,河南30人,湖北29人,湖南27人,福建15人,安徽15人、山东0人、云南10人),因各种因素的影响,湖南、湖北和山东等3个省份未能完成招生计划,其他省份完成招生计划。

    在2016年招生录取工作中,我院第一志愿投档:文科921人,理科3769人,美术类49人,音乐类34人,比往年大幅提高。文科录取最高分为503分,理科录取最高分为486分,最低控制分数线为文科412分,理科398分。两项分值均高于往年,显示生源质量进一步提高。2016年新生报到人数为3988人,其中省内报到3837人,省外报到151人,报到率为90.55%。为确保招生工作的严肃性,实施并做好教育部23号禁令,我院继续在报到时取消受理转专业申请的做法,由于宣传工作周到细致,未发生因不受理转专业而引发的纠纷问题等。

    (二)严执行规定的教育收费制度。

    我院严格按照省物价局(粤价〔2007〕186号文)的要求执行收费工作,收费项目按规定向省教育厅及省物价局报审和备案。按省教育厅和物价部门规定的内容、形式和规格执行收费工作。落实收费公示制度,采取多处张贴公示栏和校园网挂网公布等方式,及时向学生、家长和社会公示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依据、收费范围、计费单位、投诉电话等,接受学生、家长以及社会的监督管理。

    特别是2016新生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及收费依据刊登在当年的招生简章,经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备案后印刷,在新生《缴费须知》中详细说明,保证社会、家长和学生有充分的知情权。我院严格备案核实的收费项目进行收费,统一使用专用财务票据。同时,通过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农商银行转账,银联卡刷卡等缴纳学费形式完成学费的批扣手续,使开学收费高效、安全,至此全院未有因学费异议的有效投诉。

    (三)学校主要通过以下方式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1.学校门户网站(http://www.thxy.edu.cn/)、各二级学院和部门网站、OA办公系统等形式。

    2.《天河学院》报、会议纪要、教职工手册、学生手册、工作简报等纸质资料。

    3.校内外广播、电视等。

    4.电子显示屏、信息公告栏等。

    5.教职工大会、教代会、工代会、学代会等会议形式。

    6.其他形式。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2016学年,学校未收到师生和公众的信息公开申请。不公开情况主要是涉及国家秘密、涉及商业秘密和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设立信息公开意见箱(校长信箱),受理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申请。2015-2016学年,未收到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申请。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学校设立信息公开意见箱(校长信箱),受理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举报。2015-2016学年,未收到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举报。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

    1.加强领导、加大投入,通过建立统一规范、方便高效的信息公开网站,树立并公布各学院、部门服务清单和职责清单,以信息公开促进管理、服务水平的提升。

    2.加强信息公开监督,充分发挥党委、工会和全校师生的作用,定期组织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检查,通过表彰和通报批评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问题

    实施高校信息公开,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我院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问题:

    1.一些部门重视程度不同,实施情况不够平衡;部门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等方面不够规范。

    2.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三)下一阶段工作部署及改进措施

    1.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利用多种形式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不断完善信息公开途径和方式。

    2.推进制度建设,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 进对涉及学院重大改革和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制度,加强征求意见环节,增强过程信息的透明度,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的过程。

    3.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工作培训力度。 加强对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教育、培训、学习,进一步增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和完善,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4.加强载体建设,深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全院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深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

    2016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