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信息

    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0日 来源: 学院办公室 字体大小: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4〕55号)、《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和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粤教办函〔2014〕227号)的相关要求,我院及时制定2013-2014学年学院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概述、信息公开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9月1日起至2014年8月31日止。

    一、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

    做好我院信息公开工作,是扩大社会监督、提高教育教学工作透明度的重要举措之一,是保障全院师生员工依法获取学院相关党建、行政信息的主要途径之一;坚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是我院依法办学、依法治校的重要举措之一,是加强民主管理、促进校园和谐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

    我院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是在健全信息公开组织、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等基础上,加强各项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充分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2013-2014学年度我院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信息公开的意义

    1、提高思想认识,深化信息公开工作

    我院坚持信息公开工作,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坚持依法治校、规范管理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建和政务工作公开、透明的重要举措。我院要紧紧围绕学院改革发展与稳定,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监督公开成果,提高公开水平,逐步推开、注重实效的信息公开,提高行政、教学、学管、财务、招生工作的办事效率,促使我院逐步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对进一步建设和谐校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领导高度重视,健全信息公开制度

    根据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粤教办函〔2014〕227号)文件要求,我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并传达文件精神,按要求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分解工作任务,由学院办公室牵头做好编制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对学院整个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日常组织管理情况及完成情况等方面综合汇总,按要求在相关区域做好信息公开及上报工作。

    为加强领导、协同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我院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王培林院长任组长,党委胡思虎书记任副组长,以党委办公室和学院办公室、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主要成员,负责定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在2013-2014学年度的信息公开工作中,工作领导小组发挥主要是全面领导信息公开工作,协调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研究决定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指导和督查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3、创新公开方式,逐步完善公开内容

    我院在原有的校内网、政务公开栏、校报、学报、宣传橱窗等宣传媒介基础上,通过发放学生手册、教师手册等工作,启用协同办公自动化系统、新浪官方微博、腾讯官方微博、百度贴吧等网络方式,进行多方位的信息公开的发布。同时我院也利用董事会扩大会议、党政领导联席会议、党委扩大会议、教职员工大会、党员代表大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大会等多种方式建立公开的立体信息发布方式。

    我院的信息公开专栏(含网络)的内容安排包括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办事机构等多个栏目,通过这些内容和有关网络链接,广大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的制度及相关内容进行高效、便捷的了解和反馈。

    4、统一工作标准,严格执行审查制度

    我院认真学习对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具体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对院属各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内容和范围、信息公开的方式和程序等方面进行全面监督,并按相关要求对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规格进行统一,为今后的信息公开工作统一标准、规范管理奠定基础。

    我院认真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既做到防止不断扩大保密范围损害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又重视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在规范性文件作出明确要求的基础上,对各部门的信息公开重申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工作程序,确保涉密信息的安全。

    二、信息公开的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3-2014学年度,全院主动公开信息累积达到580条(含各类文件),其中2013年9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通过各种方式主动公开的信息数累积达到209条,通过网络方式公开的信息数量占40%,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8月31日,通过各种方式主动公开信息数累计达到371条,通过网络方式公开的数量占60%。总体上看,通过信息的主动公开,全院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进行评价情况良好,未出现任何持有异议的有效投诉。

    2. 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按教育部公布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执行)

    (1)学校基本情况的信息。包括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院级党政领导班子简介、分工,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学院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等基本信息(含学院章程、董事会章程)。

    (2)招生与就业信息的公开。包括招生章程(2014年4月向教育厅备案)、各类招生计划和生源情况,招生录取工作的各类规定和细则,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录取分数线和录取学生名单,促进毕业生就业政策措施、指导服务,毕业生规模、结构、就业率和流向,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等。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的公开。包括财务、资产管理制度,收费项目、标准范围、批准文号、各级政策允许代收代办的收费项目和标准、收支情况、投诉方式,收支预算总表、分表等。其中,各项收费都按要求纳入学院财务部门的统一管理。

    (4)人事师资信息的公开。包括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人事任免(含公示),专业技术职务聘,业务骨干评选、各类评比评优,人才引进过程及结果,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的途径等。

    (5)教育质量信息的公开。包括学科建设情况,专业设置情况(含新增专业级停招专业情况),学士学位评估管理,各类课程建设(含学分制度),教师普通话管理和教学研究项目,本科教学质量年报报告等。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的公开。包括学籍管理,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奖学金、贷款、学费减免、助学金发放等办法和名单,学生转学、转专业、休学情况,学生申诉办法等。

    (7)学风建设信息的公开。包括学风建设机构的建立,学术规范的制度和实施办法,学术不端行为的查处机制等。

    (8)科研管理公开。包括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以及教育科学研究项目等。

    (9)后勤及校园维稳工作公开。包括传染病防控、后勤社会化管理,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理情况,校园安全维稳情况等。

    (10)纪检和信访工作公开。包括纪律监察以及学生(含学生家长)所提意见、建议,投诉、求助受理和政策咨询解答等信访工作。

    (11)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的公开。包括对外合作办学情况及其相关管理规定等。

    3、信息主动重点公开情况

    (1)继续推进招生“阳光工程”。

    根据省教育厅、省考试院下达的招生计划,我院在十省市区本科招生计划3500人,其中:广东省3300人,省外200人(新疆25人、江西15人、湖北30人、广西25人、福建10人、海南20人、湖南20人、河南40人)。实际完成录取本科生3491人,其中:省内3300人,省外191人(江西15人,广西24人,海南20人,河南40人,湖北30人,湖南20人,福建7人,新疆22人),因各种因素的影响,广西等3个省份未能完成招生计划。

    在2014年招生录取工作中,我院第一志愿投档为2530人,第二志愿投档为 306人,投档率比往年大幅提高。文科录取最高分544分,理科录取最高分为525分,文科最低479分,理科最低465分。征集志愿录取学生理科高原分数线11分,文科低原分数线4分,显示生源质量好于往年。

    为确保招生工作的严肃性,提高生源质量,今年,我院首次取消了在报到时受理转专业申请的做法,由于宣传工作周到细致,未发生因不受理转专业而引发的纠纷问题。总体录取工作依法依规进行,未接到对录取工作的有效投诉。

    (2)严格执行规定的教育收费制度。

    我院严格按照省物价局(粤价〔2007〕186号文)的要求执行收费工作,收费项目于2014年5月-6月分别向省教育厅及省物价局报审和备案。按省教育厅和物价部门规定的内容、形式和规格执行收费工作。落实收费公示制度,采取多处张贴公示栏和校园网挂网公布等方式,及时向学生、家长和社会公示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依据、收费范围、计费单位、投诉电话等,接受学生、家长以及社会的监督管理。

    特别是2014级新生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及收费依据刊登在当年的招生简章,经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备案后印刷,在新生《缴费须知》中详细说明,保证社会、家长和学生有充分的知情权。我院严格备案核实的收费项目进行收费,统一使用专用财务票据。同时,通过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农商银行转账,银联卡刷卡等缴纳学费形式完成学费的批扣手续,使开学收费高效、安全,至此全院未有因学费异议的有效投诉。

    三、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1、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的问题

    实施高校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我院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问题:

    (1)一些部门重视程度不同,实施情况不够平衡;部门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等方面不够规范;

    (2)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2、下一阶段工作部署及改进措施

    (1)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利用多种形式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并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不断完善信息公开途径和方式。

    (2)推进制度建设,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

    进一步推进制度建设,如对涉及学院重大改革和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制度,加强征求意见环节,增强过程信息的透明度,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的过程。

    (3)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工作的宣传和培训

    加强对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教育、培训、学习,进一步增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和完善,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4)加强载体建设,深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在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发布信息公开的同时,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全院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深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5)探索机制建设,党政信息公开有机结合

    充分结合原有校务公开工作积累的经验和成效为契机,继续完善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方式等各项工作,以服务师生员工为目的,积极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丰富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