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信息

    学风校风建设从严抓起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来源: 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字体大小:

     

    (牛华岩)10月16日,学校发布《关于加强学风校风建设的通知》,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加强学风校风建设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学风校风建设,把“三全育人”工作落到实处。当晚,肖海副校长带队,学工部等机关部处同志参与,全面检查各班级学生返校和主题班会情况,全面检查未按时返校学生具体原因及跟踪情况,全面检查学生宿舍学习、生活情况。师生积极响应,用实际行动支持学校开展学风建设专项行动。  

     

    严格课堂教学管理,提高教师教学质量

     

    课堂是教师教书育人的主要场所,在课堂上严格教育管理学生是教师的应有职责。《通知》要求,教师要自觉遵守学校教学管理规定,认真做好备、教、辅、改、考等各教学环节,不得随意调停课、迟到早退、上水课。对于组织纪律涣散松弛、教学敷衍塞责、不管不问学生考勤、不认真维持良好课堂纪律、不认真布置作业和批改作业的教师,一经发现,将第一时间通报,严肃处理。

    教务处和督导中心是课堂教学过程管理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和教学系是课堂教学质量的直接负责单位,要对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认真管理。《通知》强调,要切实落实校领导抽查、教务处和学生处巡查、教学督导中心督查、二级学院和系自查、辅导员全面检查、班导师参与检查的制度,每天汇总,每周通报,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及时处理教学质量事故。

     

    严格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学生成才成长

     

    《通知》要求,严格执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第41号令)和学校《学生违纪处分规定 》《学籍管理办法 》《学生考试违规认定与处理办法 》等学校管理规章制度。

    严格学籍管理规定。严格执行学业预警制度,规范学生学习行为。对在一定时间不能取得规定学分的,要对学生实行预警、降级、退学处理。要及时采取对学生开展谈话提醒、发出学业预警书面通知、通知家长知晓等措施。对经警示告诫仍无改进的学生、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应修满学分的学生,要按照学籍管理规定给予及时处理,直至退学。

    严肃学习纪律管理。任课教师、辅导员、班导师要加强对学生学习纪律教育管理,树立良好的学风。对无故旷课、迟到、早退、晚归、外宿、违反课堂纪律、不按时自主完成作业、考试作弊的学生,对纪律松懈、旷课达到一定数量的,要严格按学校违纪管理规定,给与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留校察看、开除等处理。对有触犯国家法律犯罪行为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通知》强调:学生处和二级学院要坚持教育引导为主,加强学生日常教育管理,规范学生日常行为,教育与管理惩处相结合。加强对学生完成学业、遵纪守法等方面的教育,严禁学生擅自校外留宿,坚持学生离校请销假制度、节假日离校报备登记制度。对于违反校纪校规屡教不改、弄虚作假、与家长联手向学校提供虚假信息、违反国家和学校新冠疫情防控措施而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学生,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培养良好习惯,打造文明校园

     

    《通知》要求,动员全校师生积极行动,从我做起、从自身做起,文明礼貌,注重礼仪,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建设清洁绿色文明校园。全体教职工要率先垂范,为人师表,积极引导广大学生自觉规范言行,树立“说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人”的当代大学生的形象,推动师生情趣高雅、谈吐儒雅、举止文雅、形象优雅。

    严格禁止师生员工穿拖鞋、带餐饮、不文明着装进教学楼宇、实验室、图书馆、行政办公楼宇等公共场所。禁止师生员工在校园随手乱扔垃圾、随地吐痰、在禁烟场所吸烟。教育学生不大声喧哗、不说脏话、不乱吐乱扔、不酗酒,不在宿舍乱拉电线、不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做好宿舍清洁卫生,自觉抵制黄赌毒、洁身自好,进出校门要主动扫码,文明上网。

    学校领导要带头值班值守,党委学生工作委员会要牵头组织学生处、宣传部、团委、教务处、双创学院以及二级学院党总支认真履行职责,组织动员全校教职工,特别是辅导员、班导师积极参与,深入教室、实验室、图书馆、宿舍、食堂等,及时了解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加强巡查督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及时处置不文明行为,及时处理违纪违规学生。

     

    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师生,多途径多方式加大对学风、校风建设宣传力度,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自觉把学风、校风建设摆在立德树人的重要位置,作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抓手。

    《通知》要求,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团委、工会要多挖掘校园好声音、好故事,选树好正面典型,弘扬正能量。要积极发挥学生会、学生社团的作用,要注重发挥学生党员、学生班团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学校各职能部门要树立以师生为本的意识,改进服务态度,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努力为师生创造良好的工作和学习环境。

     

    严格监督检查,注重过程管理

     

    《通知》强调,学风校风建设是一项常规性常态化工作,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党委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工会等部门要把师德师风摆在校风建设的突出位置。党委学生工作委员会要从源头抓起,针对学生思想动态、心理特点和成长需求,制定系统科学的工作方案,开展扎实有效的专项行动。学校领导要亲力亲为,率先垂范,做好表率。机关部处直接牵头组织检查落实,建立责任制度,明确责任分工。各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尤其是总支书记要带领辅导员,经常性深入课堂宿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好思想教育工作。

     

    《通知》号召全校师生,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举措,共同建设学风校风优良、环境优美的绿色文明校园。教师要以良好的师德师风自律,教书育人,做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教师。学生要勤奋刻苦学习,立志报效国家、服务社会、努力成才,做新时代的优秀大学生。

     

    胡校长检查学风校风建设情况

     

    黄书记检查学风校风建设情况

    胡校长走进课堂与师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