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信息

    我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0日 来源: 办公室 宣传部 字体大小:

     

    (朱亚峰  黄菲青)日前,广东省教育厅颁发第九届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证书,我校《基于工作室平台的民办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喜获得二等奖。

    该项成果通过推进工作室模式下的教学形式灵活多样,逐步形成分层次、模块化、全过程的实践教学体系。工作室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推动学校逐步建成以第一课堂为主,第一、第二课堂融合,第三课堂补充的个性化培养的立体化教学方式。开发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模块课程,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工作室现已成为企业与学校、教师与工程师互动交流的桥梁,成为课堂与课外、理论与实践、知识与应用深度融合的聚焦点,初步形成了产学研协同育人、协同创新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良好局面。截至2020年,我校共建立各类工作室51个,其中名师工作室24个、双师型工作室11个、博士工作室5个、社会服务工作室11个。在该模式实践下,人才培养工作成效初显,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明显提升,社会效益显著。

    该项成果形成的人才培养内涵建设模式,是其核心内容,更是我校长期以来人才培养工作的写实。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转型转设”为契机,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使命,以建设特色鲜明应用型本科高校为目标,严格贯彻“三全育人”方针,实施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计划。2019年10月全面启动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落实培养知行合一,基础知识较扎实,信息化素养较高,实践创新能力较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目标。

    在专业建设方面,学校坚持改革创新、强化优势、彰显特色、示范带动、提升品牌,开展了校级特色专业建设。先后立项物流管理等6个校级特色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5个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校级项目培育的基础上,土木工程等3个专业获批为省级特色专业建设项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6个专业获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在课程建设方面,学校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整合课程资源,优化课程结构,促进了课程设置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学校构建了以合格课程为基础、以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为重点、以打造“金课”为目标的课程建设体系,通过分批分期分类建设,不断提升学校的课程质量。截止2020年7月,学校累计建有合格课程504门,优秀课程104门,精品课程16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精品视频公开课2门,精品资源共享课6门,一流课程20门。在此基础上,立项省级精品课程5门,其中,精品视频公开课《会计基础》已顺利通过省厅验收。

    为继续做好教学成果奖培育工作,学校2019年立项校级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20项目,继续发挥省级教学成果奖示范作用,做好成果推广应用,持续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培养一流应用型人才,继续朝着一流的应用型本科大学目标迈进。